Saturday, February 25, 2012

紐西蘭‧誤與天敵交配‧笨鳥瀕危

(紐西蘭)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,紐西蘭一種土生鳥類卻顯然無力應付殘酷的自然競爭,除了缺乏求生技能外,牠們竟會把天敵當成交配對象,以致現今只餘下124隻,極度瀕危。




僅餘124隻
鴞鸚鵡不會飛
這種瀕危鳥類名為鴞鸚鵡(kakapo),屬草食性夜行動物,其外表圓渾,重達8磅,全身長著柔軟的綠色羽毛,卻不會飛。牠們富好奇心,會主動接近外來者,但面對敵人襲擊時,卻只會直挺挺地倒下或全身僵硬一動不動,希望以保護色騙過敵人,有時也會迅速爬到樹上,卻會在嘗試飛走時摔傷摔死。鴞鸚鵡相當長壽,不少可活至90歲,族群曾遍及紐西蘭各島嶼,但自從人類引入負鼠、貓、白鼬等捕食者後,鴞鸚鵡在數百年內數量銳減,數十年前更一度只剩下30隻。
遇敵僵硬不動
可活90歲
鴞鸚鵡不僅無力抵抗敵人,生育率亦低,雌性鴞鸚鵡要在每3至5年陸均松大量結果、食物充足時才發情,但雄性鴞鸚鵡卻不懂分辨誰是適合的交配對象,會誤把天敵當配偶,而且牠們求偶時的響亮叫聲亦常令位置曝光,容易引來捕獵。在保育專家協助提昇其繁殖率、控制天敵數量後,終提昇至有124隻,但仍屬極度瀕危動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