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1, 2011

楊怡捱到嘴歪繼續拼

楊怡是無線花旦中的稀有品種,不靠緋聞、是非出位,像“友誼小姐”般,不樹敵,跟圈中人都是好朋友。她是真正的“紅褲仔”出身,由參加藝人訓練班,畢業後捱過演少女、接待員等角色,到有機會登上頒獎台做禮儀小姐。現在的楊怡是無線一線花旦,香港無線電視台在2011年上半年已先後播映了3部她主演的劇集——《魚躍在花見》、《點解阿Sir係阿Sir》,還有現在播映中的《真相》演雄辯滔滔的律師。去年拍《真相》是她入行以來最艱難時期,她病到張不開口講對白,哭著離開拍攝現場。訪問時以為楊怡會給這經歷加強“戲劇性”,為年底爭“視后”加分,她卻刻意淡化抱病演出。楊怡說:“人總要走過去,都捱過了,無所謂啦!”

去年楊怡連續拍了數部劇集,小病變大病,沒有好好休息治療。九月拍《真相》,開工不久便聲音沙啞又病懨懨的,經理人發覺她的臉部表情欠自然。病情很快便進展到臉部肌肉不受控。原來大半年的勞累,她一直感冒未愈,病菌入侵神經線,結果下巴歪了!

感冒菌入侵神經線

“演律師對白特別多,有一日突然覺得左臉肌肉不能控制似的,虎紋也消失了,張不開口說話。我立刻去看醫生,做磁力共振檢查,才知道是感冒菌作怪。當時心情跌落谷底,沒鬥志。《真相》才拍了三分一,我最擔心影響工作進度。我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法,吃類固醇又做針灸。針灸後臉腫腫,幸好監製與同事支持與體諒,拍攝時用鏡頭遷就,其實也不是歪得太厲害,只是微笑時容易察覺。病發時頸部的筋被扯到繃緊,後來要做物理治療。至於台詞說不清楚,唯有後期配音補救。”

楊怡不想自己的病被渲染,慶幸拍攝時消息未傳出。問她有沒有擔心演出受影響?

“坦白說,一定有少少影響,但我已盡力做到最好。人總要走過去,都捱過了,無所謂啦!最重要是我現在更珍惜健康,沒有生病過怎知道生病的痛苦。拍完《真相》後,我休息了兩、三星期才到中國拍電視劇《後宮》。現在我會給身體調息,多吃健康、營養食物。”

不覺得為工作犧牲

病魔未遠離楊怡,最近她又急性胃炎、割息肉,還大感冒;工作還是繼續。為了工作犧牲了健康?

“還不算太嚴重,唯有自責平時懶惰做運動,故健康不好。現在稍有不適我便見醫生診治,最重要是放鬆心情。說為工作犧牲、付出代價,其實每個行業也有壓力也要付出,又不只是我一個人辛苦。”

劇接劇
再北上

楊怡在拼搏時期,在無線的劇集一部接一部,她還北上中國賺人民幣,今年初拍了首部中國電視劇;機會陸續有來。問她是否覺得工作量已負荷過重?

“我覺得心靈上是有點消耗過度,但沒有工作,我會好徬徨。其實我很享受工作過程,只要給我少少時間休息就可。人也需要充電,否則會變麻木,就像機器一樣要散熱的。今年上半年我已出了3部劇集,我還要加把勁存多些貨(劇集),最快明年才有檔期到中國拍劇。”

楊怡在《真相》演律師,現在拍攝中的有《ON CALL36小時》演實習醫生,這些也是她首次演出專業人士角色。是否代表她未來的戲路也在轉變?

“我覺得是公司認為我們同期出道的女藝員也長大了,難道還要我像胡杏兒那樣扮18歲演學生妹?相信過一段日子我便要接演媽媽的角色,我已經做足心理準備。公司認同了我們可以擔演那些角色,也是突破現狀的時候。”

眼淚沒有白流

《點解阿Sir係阿Sir》中楊怡演女主角Miss Ho,跟陳豪的羅Sir是一對情侶;然後殺出一個“程咬金”——Miss Koo。鍾嘉欣一場哭戲搶盡了風頭,被封為女神,網民更要捧她做視后。楊怡的粉絲在網上為她抱不平,她跟陳豪多場不捨的感情戲也哭得叫人心酸。楊怡是否覺得眼淚白流了?

“我從來都沒有被人搶風頭的想法,拍《家好圓月》時我也未想過‘攞女’會讓人注目。鍾嘉欣是我的好朋友,她演得很好。一個角色是否讓人注目不單靠演技,還有劇本與運氣配合。主角不是大完的,綠葉演員一樣可以出位,劇中K4一班學生哥也讓人注目。觀眾各有喜好,我不會介懷誰被捧。一個角色就只有一個演員,大家不用鬥的。這次不夠好便期待下次,希望更有得發揮。”

失落視后鬆口氣

楊怡這12年來憑實力走到一線花旦的位置不容置疑,無線台慶頒獎禮中,她先後多次獲獎。2003年憑《智勇新警界》獲“飛躍進步獎”、08年《家好月圓》獲“最佳女配角”。09年《宮心計》更為她連奪“我最喜歡的電視女角色”與“最佳表現大獎”;可惜“視后”的獎項還是跟她擦身而過。

距離今年的台慶頒獎禮還有數個月,問她今年是否爭視后?“爭甚麼視后?我只想掙錢!我看住自己的背部就是視‘後’了。我當然想得獎,但獎不代表一切。如果我把握了好機會而奪得獎項,是開心的。若我們要刻意鋪排、論年資而獲獎的,我覺得贏了也欠光彩。”

楊怡近年也被捧是爭視后熱門,她笑言每次“失落”視后也會鬆一口氣,因狗仔隊會放棄她,不再成追蹤目標,讓她好舒服。她稱台慶頒獎禮要爭的,是爭找贊助商贊助服裝與首飾,還有爭好位置化妝,皆因頒獎禮的後台化妝間是大混亂的。

不要媽媽過苦日子

既來之,則安之;楊怡不會自找煩惱。近年令她感困擾的就是健康問題,早前的大病,她擔心自己有“疑慮症”。

“有時候頸梗膊痛我會很擔心,是否一條神經線壓住另一條神經線而出問題?我總覺得自己沒時間徹底醫治痊癒,真的想得太多。我又不想媽媽為我擔心,她時常勸我減少工作量,家中又不是欠錢開飯。我明白媽媽疼惜我,我是在鄉下長大的,確實可以選擇過簡單一點的生活。不過,現在我有賺錢的能力,又怎捨得要媽媽過清苦生活。”

有人形容楊怡是白開水,淡淡的,10多年來在娛樂圈工作沒有滲入很多雜質。一問一答她總是很規矩的,立場很鮮明,就是不要惹到是非。進步的是她以前抗拒訪問,怕答問題,現在她可以一日連趕5個專訪。名利場的爭奪戰中,楊怡無招勝有招,平穩向好發展。


楊怡因細菌入侵神經線導致下巴有點歪,她入院小休時還玩自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